2016年大事记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5:54浏览:

                           青岛理工大学2016年大事记

    1月4日  省委组织部决定:王亚军任青岛理工大学校长。

    省委组织部下发文件,任命王亚军为青岛理工大学校长。1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中共山东省委决定:王亚军任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青岛理工大学校长。

    2月3日  “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青岛市城乡建设工作调研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副市长徐振溪出席仪式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新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副主任杨湧,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王咸宁,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郭继山,市人防办主任彭建国,市地铁办主任贾福宁,市政集团总经济师王青松和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等出席会议。徐振溪、张新竹、陈勇、薛允洲、王亚军、张健共同为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揭牌。

    2月14日  我校首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

    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2015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鲁政发[2016]3号),我校兰红波教授主持申报的“大面积纳米压印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荣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省技术发明奖。

    3月3日  我校教师侯东帅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

    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公布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人员名单,我校土木学院教师侯东帅博士入选。

    3月22日至5月5日  山东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

    以于常青为组长的山东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巡视对象为青岛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省管干部,重点是党委主要负责人。

    5月4日  学校动员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及培训会。校党委书记薛允洲作动员讲话,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校长王亚军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5月30日至6月3日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专家组组长由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担任。经过实地考察和走访座谈,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并反馈意见,提出建议。

    6月19日  我校召开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校长王亚军作题为《凝心聚力 振奋精神 开拓进取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并讨论审议《青岛理工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青岛理工大学校内教师申诉办法(试行)》、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财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并对六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

    6月23日  学校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校长王亚军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福宁代表双方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副校长张健、张伟星,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亮、副总经理张君、总工程师迟建平,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专家参加签约仪式。

    6月25日、26日  我校举行2016届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典礼。

    典礼先后在市北校区、黄岛校区、临沂校区举行。校党政领导、学校老领导、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长王亚军发表讲话,副校长张伟星宣布各学院毕业生获得学位情况。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先后在典礼上发言。市北校区、黄岛校区典礼由副校长李东主持;副校长李国华主持临沂校区典礼。

    7月18日  我校获评“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据教育部办公厅教学厅函〔2016〕43号文件,我校入选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8月8日  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校长王亚军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副校长张伟星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进行部署,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8月17日  我校获批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

    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布2016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新建基地立项名单,我校“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入围。

    同日  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专项基金立项情况。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其中,面上项目13项,青年基金项目15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应急项目1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

    9月12日、13日  我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分别在市北校区、黄岛校区、临沂校区隆重举行。校党政领导、学校老领导、专家教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及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长王亚军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副校长张伟星宣读对获得新生奖学金学生予以表彰的决定。副校长李东、李国华分别主持典礼。

    9月14日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来校调研。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来校进行工作调研,校领导王亚军、杨向荣、赵铁军、李东、张伟星、杨兴昌出席座谈会。

    9月29日  我校与市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市北区“三中心一基地”重点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我校与市北区就建筑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张伟星、市北区副区长林先好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同日  我校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科技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国家级众创空间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292号),我校意联创客空间成功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

    10月16日至17日  泰山学术论坛结构振动控制与防灾减灾专题在我校举办。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郝洪,长江学者、同济大学教授吕西林,长江学者、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杜修力,长江学者、天津大学教授李忠献,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宋钢兵,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尹学军,长江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惠,青岛理工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凌贤长,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张春巍等应邀做主题演讲。副校长赵铁军主持开幕式。

    10月18日  我校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

    依托我校申报的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建设。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青岛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青岛市市政公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等研发平台和单位的优势资源组建而成。

    11月18日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来校视察。

    市人大副主任吴淑玲、张锡君和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科文卫工作室、研究室的同志一同来校,视察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校长王亚军,副校长李东、李国华、杨兴昌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12月1日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获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立项。

    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公布《关于公布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土木工程学科获得立项并获得当年2500万元立项建设经费。

    12月22日  青岛理工大学与黄岛区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嘉陵江路新校区。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黄岛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忠,黄岛区委常委、工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解宏劲,副区长韩冠智,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校长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赵铁军、李东、李国华、张伟星、杨兴昌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杨兴昌和张忠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韩冠智主持签署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嘉陵江路新校区,建设项目包括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教室、学院用房、风雨操场及体育设施等工程。同时,我校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长江路老校区5个学院的搬迁工作。

    12月23日  青岛理工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正式发布。

       该规划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基础和环境,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主要任务和举措以及规划的实施保障。

    12月28日  我校聘任中科院院士周成虎为特聘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青岛理工大学校长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赵铁军、李东、李国华、张伟星、杨兴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张伟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