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事记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5:58浏览:

青岛理工大学2017年大事记

1月6日    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校长王亚军在典礼上讲话并向毕业生授予学位;副校长张伟星宣读2017届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决议;教师代表张春巍、毕业生代表郝芳梓、在校生代表夏积玉先后发言,副校长李东、杨兴昌以及有关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

1月14日 青岛理工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理工大学理事会章程》及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选举产生了理事会领导和组织机构,校长王亚军当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理事长李福奇、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刘杰、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副院长逄宗展、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巡视员、党组成员张学常、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贾福宁、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仑、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子山、青岛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中国航发集团常州天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文鸽、清华大学教授连小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惠,学校领导王亚军、杨向荣、李东、李国华、张伟星、杨兴昌,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

1月17日 我校获批3个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自筹经费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名单的通知》(鲁教高字〔2017〕1 号),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群、工程管理专业群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群获批立项为自筹经费专业(群)。

1月18日 学校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据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号),我校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月27日 中共山东省委任命张殿恒任学校党委副书记。

省委批准:张殿恒同志任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3月2日 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部署2017年学校党政重点工作。

校长王亚军代表党委、行政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级职称专家,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参加会议。

3月15日 学校与建行青岛市分行签署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校长王亚军、建行青岛市分行行长郝子建出席签订仪式并分别讲话。副校长赵铁军、建行青岛分行副行长徐海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副校长杨兴昌、建行青岛市分行有关部门及四方支行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签订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

3月17日 中共山东省委任命王亚军为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中共山东省委下发文件,任命王亚军为学校党委书记。30日,学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宣读中共山东省委任命王亚军任学校党委书记的决定,王亚军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

3月18日 学校召开六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作题为《稳中求进狠抓落实 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会议,财务处处长李思忠作学校财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人事处处长、教代会筹备委员会提案组组长齐德义作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青岛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表彰了六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

3月24日 我校正式印发《青岛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经学校六届四次教代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青岛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我校“十三五”时期综合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3月30日 我校获批八项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

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的通知》,我校“混凝土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获批新型智库立项;“城市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获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

5月24日 学校举行维特曼院士聘任仪式。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副校长张伟星出席聘任仪式,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6月24日、25日 学校举行2017届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典礼。

典礼先后在市北校区、黄岛校区、临沂校区举行。校党政领导、学校老领导、各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发表讲话,副校长张伟星宣布各学院毕业生获得学位情况。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先后在典礼上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杨兴昌、李国华分别主持市北校区、黄岛校区、临沂校区典礼。

6月28日 青岛理工大学主校区转移战略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举行。

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政府区长李奉利,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海燕,黄岛区政协主席于东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高校工委书记逯鹰,区委常委、副区长解宏劲,区委常委、工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孟庆胜,区政府党组成员、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推进工作小组组长韩冠智,青岛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推进工作小组副组长高嵘,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德顺,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张殿恒,副校长张伟星等参加奠基仪式。

7月6日 我校孟凡震博士入选2017年度“香江学者计划”。

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香江学者计划”获选结果,我校孟凡震博士入围该计划资助名单。

7月13日  学校召开暑假工作布置调度专题会暨全校重点工作挂牌督办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发表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学院、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主持。会议明确了项目建设挂牌督办清单、强化预算执行进度项目督办清单,其中项目建设挂牌督办清单共包括学生和教师服务大厅改造、山东路大学生公寓道闸系统、校史馆建设等18大项,强化预算执行进度项目督办清单共包括特色学科建设、实验平台建设、自筹平台建设等25大项。每个项目由校领导牵头,有明晰的责任部门(负责实施部门)、责任人和具体的完成期限(计划实施时间)。

7月14日 我校对山东路大学生公寓进行书院式改造。

根据学校第11次和第16次校长办公会决策意见,学校同意山东路学生公寓进行综合治理维修改造方案,对原公寓楼内通道安全隐患及脏乱差进行治理,对学生食堂安保消防进行治理改造,并建造公寓综合管理办公室,“创客吧”、“学习吧”“科技小组工作室”等。该项目于8月25日如期竣工并交付使用。

8月22日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研究课题。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毕学军教授科研团队参与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城镇生活用水新型节水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0403400)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3679万元。我校承担了“城镇生活杂用水水质保障与安全供水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编号:2017YFC0403404)课题研究工作,课题总研究经费8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50万元。

8月24日 青岛理工大学2017年获批4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评审情况。我校共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其中面上项目18项,青年基金项目23项,累计获批直接经费1619万元。

8月25日 我校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广场设置国旗升旗台。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校园育人环境,学校在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广场设置国旗升旗台。由校国旗护卫队每天举行升降旗仪式。

8月31日 我校李长河教授被评为“山东优秀发明家”。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周松林等10名山东优秀发明家的通报》,我校李长河教授被省政府授予“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

9月1日 学校举行学生服务中心启用仪式。

学校2017年暑假督办工作学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举行启用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副书记杨向荣出席仪式与学生代表共同为学生服务中心揭牌。入驻学生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市北校区各学院党政领导、学生服务中心派驻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启用仪式。启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殿恒主持。

同日 学校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学校2017年暑假督办工作校史馆建设项目举行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杨兴昌,学校老领导薛允洲,校友代表、青岛校友会秘书长彭青军,教师代表、国家教学名师王燕,与学生代表共同为校史展览馆揭幕,杨向荣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殿恒主持仪式,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9月4日、5日 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典礼分别在市北校区、黄岛校区、临沂校区举行。校党政领导、学校老领导、费县县委领导、专家教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及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发表讲话;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分别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李国华、杨兴昌分别主持市北、临沂、黄岛校区典礼。

9月8日 学校举行教师服务中心启用仪式。

学校2017年暑假督办工作教师服务中心举行启用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赵铁军,副校长张伟星,副校长杨兴昌出席仪式。校领导王亚军、教师服务中心主任齐德义,艺术学院院长谭大珂及教师代表田砾共同为教师服务中心揭牌。入驻教师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市北校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服务中心派驻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启用仪式。

同日 我校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学校图书科技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分别在仪式上讲话。学校副校长杨兴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副院长丁鹏辉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9月14日  学校市北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改造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投入经费60余万元,对市北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完成了集中维修和升级改造,大幅度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和阅览条件。

10月30日 我校与平度市人民政府、国人集团签订政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平度市委书记张杰,青岛国人集团董事长赵洪祥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平度市政府市长李虎成、我校副校长杨兴昌、青岛国人集团总经理赵阳代表三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燕及党办校办、科技处、科技发展总公司、土木学院负责人,平度市政府办、发改局、城建局、规划局、教体局、招商局、南村镇主要负责同志,青岛国人集团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平度市政府副市长徐君主持。

11月8日、25日 省委、省政府任命齐德义、于德湖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分别发文,任命齐德义、于德湖任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

11月11日 山东省高等学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新一届理事会成立。

山东省高等学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当选理事长,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我校副校长张伟星当选副理事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燕当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致辞并为中心的新一届理事颁发聘书。

11月12日  学校举行第三届国旗护卫队成立大会。

青岛理工大学第三届国旗护卫队成立大会在市北校区举行。国旗护卫队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升旗仪式和日常例行升降国旗工作,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载体,也是我校学生爱国爱校理想信念的重要表现形式。

11月13日 中共山东省委任命尹东峰任学校纪委书记。

省委批准:尹东峰同志任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1月16日 我校张春巍教授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印发《关于表彰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通报》,我校张春巍教授被授予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11月28日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来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市总工会主席邓云锋,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姜军建,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韩松涛出席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代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主会场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在西海岸新区校区、临沂校区分别设立了视频分会场。

12月1日 青岛理工大学、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西海岸新区校区代建协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青岛西海岸新区党组成员、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韩冠智分别在仪式上讲话;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德顺、我校副校长杨兴昌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我校党办校办、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各部门、监理公司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

12月2日 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青岛理工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举行。

团市委副书记张宇,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向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驻青高校团委和学生会的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由校团委书记王龙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和青岛理工大学第八届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报告、关于团委、学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草案)》的决议、《学生代表大会组织条例(草案)》的决议,通过了青岛理工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名单。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及青岛理工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12月9日 我校承办“重大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控创新研究与实践”泰山学术论坛。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逯鹰;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月12日 我校新增2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7〕200号),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李长河教授、刘碧龙教授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12月20日 我校与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分别致辞。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自建与学校副校长张伟星代表双方签约。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副校长齐德义及党办校办、学生处、科技处、研究生处、教务处负责人,青岛海湾集团及海湾化学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2月22日 学校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建而成;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广告学教研室、社会工作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日语专业教研室、朝鲜语专业教研室、公共英语教研室合并组建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12月26日 我校西海岸新区校区图书馆及中央院系区项目开工奠基。

西海岸新区政府党组成员、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推进工作小组组长韩冠智,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德顺,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法竞,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党委副书记杨向荣、张殿恒,副校长李国华、张伟星、杨兴昌、于德湖等参加奠基仪式。副校长齐德义主持仪式。

同日 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在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有1个参赛队获本科组国家一等奖、5个参赛队获本科组国家二等奖,16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一等奖、15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二等奖、8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三等奖。

12月28日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科技众创园开园。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为建筑科技众创园揭牌;副校长赵铁军、市北区副区长童煜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市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高波、区政府党组成员中央商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健、市北区科技局长孙春艳、我校纪委书记尹东峰、学校众创园管理委员会成员、党办校办、科技处、科技发展总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于德湖主持。